協會(SRMT)簡介
  • 由來

    在921大地震的隔年,一群曾經深入過南投災區的醫護人員,因為在救災期間深感在大型災害產生大量傷患事件發生時,因交通、醫療人員或物資不足等情況下,可能無法立即在災害現場救治受傷民眾。而民眾對於基本救命術的不足,往往因為延誤或沒有正確處理,造成情況惡化或是二次傷害。因此在醫、護、消防及各界人士合作下,於民國89年12月4日在內政部正式立案成立「中華民國急救技能推廣協會」(英文名稱為Society of Resuscitation Medicine ,Taiwan)。

     

    宗旨  

    本會之宗旨在配合政府推動完善緊急醫療救護系統,匯集各界之力量定期舉辦國內外有關急救新知之標準規範,進而透過各式活動推廣相關急救技能於民間,以達到民眾自救救人之目的。

     

    任務

     一、定期更新急救知識,並協助政府訂定急救技能之標準規範。

       二、協助政府整合國內從事急救技能教學之機構,以利推廣正確之急救技能。

       三、建立急救教育網及協助政府建立急救教育登錄制度,以利統計推廣成效,並依檢討之結果,逐年更新推廣策略。

       四、透過講演、座談、教育訓練及研究,推廣相關緊急救護之急救技能。

     

    與台灣急救教育推廣諮詢中心的關係

       

    為了要建立標準化民眾急救教育並與國際急救教育接軌,協會於2000年得到當時衛生署的同意成立「衛生署指定之急救教育推廣與諮詢中心」,英文名稱: National Resuscitation Council of Taiwan(簡稱NRCT) ,主導相關事項發展事宜,2004年計劃結束後更名為「台灣急救教育推廣與諮詢中心」,英文名稱不變,改隸屬於中華民國急救技能推廣協會,為中華民國急救技能推廣協會對外行銷名稱,繼續對內推動民眾急救教育之普及,對外代表台灣參加世界急救教育組織。

    然而推動相關事項需要龐大資源,協會在過去的20幾年予以中心全力的支持,共同為台灣急救教育一起努力!目前協會理事長為李賢發先生,王宗倫教授為常務理事,負責代表NRCT參與國際相關組織,亦為本屆亞洲復甦委員會(RCA)主席。

  • TOP